Pages

Saturday, July 08, 2006

【澎湖】失落的島嶼—東吉

清晨下過一場陣雨 氣溫顯得些許清涼
就在這舒服的天氣中 踏上今天的東吉之旅


規律的馬達聲讓我很快的進入夢鄉
雖然浪頭不小
不過還是敵不過我的睡意

被一陣驚呼聲吵醒之後
已經到達了西吉!

本來是想要登島的
但是因為颱風引進的西南氣流
使得海相較不穩定
無法由東吉換搭小船登島
船長好心的巡航兩次
讓我們拍拍照。


一踏上東吉
迎面而來的是整修精美的東吉廟

我的第一個感覺是:
這個島也太安靜了吧!
只有坐在港口邊寥寥可數的幾個人


經過東吉的衛生室
(因為聚落太小,連衛生所都沒有)
值班的護士正好是同行老師的學生
她是花嶼人
三級離島衛生室的護士是用輪值的
不過島上只剩下不到三十人
我想用到他的機會不多吧!


東吉不例外的也是一個美麗的玄武岩小島
島上有許多值得一探究竟的奇景
在海蝕平台上
被白色的珊瑚碎屑給覆蓋了
形成白色沙灘的假象


沿著步道往燈塔前進
因為剛才的一場陣雨
使得天氣涼爽不少

在步道的右側是一個寬廣的河谷
類似冰河侵蝕出來的U型谷
當然這裡不可能有冰河
但是感覺跟英國的湖區有像到
河谷中有用石頭堆起來的蜂巢田
據說是日治時代的建設
當然現今不可能耕種
只剩下山羊跟火雞在裡頭奔跑


東吉燈塔早期澎湖往台灣之海運中繼站
素以水路兇險緊臨黑水溝著稱
故此黑白相間的燈塔相當重要
聽說有時燈塔是可以開放參觀的
可能是我們人太多了,真是可惜!





在路上看到一個火山噴發剩餘的熔岩
沿著步道繼續往前到在另一高處的碉堡
這個碉堡也已經頹圮的差不多了
從這些倒塌的牆中,不難想像其輝煌的模樣






我們由碉堡直接下切河谷
回到往燈塔的步道
沿途中看到了失事的飛機殘骸

和同行的一位老先生聊起才知道
原來他在民國五十五年曾經在東吉國小服務過
當時東吉還有上千的居民
學生數也有六班一百多人
甚至連西吉都有分班
和現在荒廢的校舍真是天壤之別



中午用過午餐後
我一個人往聚落裡前進
經過了島上唯一的一家冰店
看著老阿媽用著年老失修的刨冰器
心裡真是為他捏一把冷汗
速度慢到大家要排隊慢慢等刨冰

沿著東吉廟左側的道路往裡走
房子蓋得很漂亮,
有日式洋樓、傳統咾咕石建築
幾乎全部都是荒廢的
有趣的黃綠紅
我在聚落裡繞了半個小時
一個人影都沒見到
我想剛剛在港邊看到的幾個人
應該是東吉島上全部的人了吧!
村長說目前戶籍有兩百多人
每年投票的時候大概會有一百多人回來
平常就剩下十幾個人
這個是村長家

村長家前面的涼亭
大家沒事就在那邊躺著睡午覺


東吉島只有一平方公里多
是澎湖離台灣最近島嶼
曾經希望歸入台南
核廢料也希望進入
在這麼一個小小島嶼上
島嶼的脆弱性顯現無疑
東吉是否會像西吉一樣
最後完全沒有人居住呢?


東吉
再會了.....


後記:
當時第三天到澎湖的我
照片還拍的真是不好看阿
顏色都沒有拍出來
東吉真的很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