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26, 2007

大湖公園的昔與今


對於我這個土生土長的內湖人來說
大湖公園一直是我記憶中的一部份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
湖裡面的水又被漏掉了
讓我想起我大學時代曾經做過關於大湖公園的報告

這是今年1月初某個天氣好的下午
我用魚眼相機拍的
是不是看起來很不像大湖公園?
有像國外的感覺吧!


在我的記憶裡
大湖公園一直是一個很不錯的休閒地方
只是隨著歲月的流逝
他的光芒也漸漸被掩蓋了

大湖公園舊稱「十四分陂」
從清代到日治時期
是提供灌溉用水的大陂塘
當時面積約十九公頃
大概是五個內湖高中大
為內湖最大的灌溉陂塘
政府於民國六十八年開始興建為公園

民國六十八年六月五日
成功路四、五段完工
其中的成功路五段
是採「填湖造陸」方式完成
(原來我家這條路是填來的阿@@)
又大湖公園計畫區域內
增設游泳池、遊客服務中心等
使得原有廣達19公頃的十四分陂
變成只有原來的五分之二

到這個階段
大湖公園已經變了很多了
但是從我小時候到現在
又變的更多

這是我一歲的時候
當時的湖比較是濕地的感覺
後面都還有草
其實這才是大湖公園原本的樣子


那時候「水榭歌台」的屋頂是淡黃色的
柱子也是白的
什麼是水榭歌台?
阿~就是那個大涼亭阿!
(旁邊是我阿媽跟阿公)

那時候成功路五段才剛蓋好吧
後面的房子也都還沒蓋起來
綠綠的一片


這是在大湖分局後面那個遊戲區
那時候都還是木造的玩具
草也長的滿茂密的
現在那邊都變的濕濕舊舊


三歲了
錦帶橋是唯一沒有變的吧!
(謎之聲:喔~~原來他叫錦帶橋啊)


當時的大湖公園真的是一個新公園
連樹都還沒長起來哩!
後面是我的親戚們


九歲了
記得嗎?
以前的大湖公園每到假日都人生鼎沸的
超多人在賣風箏的拉


可憐的弟弟陪我入鏡
他當時應該是四歲吧
還有這種開小車子的攤販也很多

現在假日的大湖公園
真的少很多樂趣
在民國89年春
位於白鷺山下的內湖32號計畫道路南段
剷平了原有的輕便運煤道和部分山坡地
將作為十二公尺寬的道路
這是原來的古厝
現在已經被圍在後面了

為了開挖那個道路
把大湖公園搞的泥濘不堪


這個水閘門應該還在
可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呢!


後來居民有抗爭
反對開挖
說真的
在湖裡面挖個馬路幹嘛
抒解不了多少交通吧!
所以馬路只蓋到一半就結束了
白鷺山下那一段就沒有開了

但是當時有一名地主
想將大片山坡地剷平作為收費停車場
後來被告發之後
就變成現在的花圃


那邊的山現在還是光禿禿的
當下雨時
大量的土因為缺少樹根的抓力
直接沖積到湖裡
然後再花大筆的前來清除湖底的淤泥
這樣不是很可笑嗎?


大湖公園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
提供給內湖人休閒的好去處
想當初
我們還在這邊辦了一個神奇的大地遊戲
常常看到很多人在那邊釣魚
不過掉起來很多都是垃圾魚
他們就把他丟在草地上
亂恐怖一把的


這幾的禮拜
不知道什麼原因
水被漏掉了
或許是要清淤泥吧!
不過一經過湖邊就聞到好重的臭味


鴨子、鵝跟白鷺鷥倒是玩得很開心

釣客也都直接跑到湖裡面去釣魚了
過一陣子在乾一點
說不定就可以摸蛤仔了


希望大湖公園可以趕快恢復他的昔日美景
霹靂火、摩天輪還有第一味
可是很喜歡到這邊來拍戲的呢!

2 comments:

  1. 後面幾張照片.....我怎麼覺得滿熟的....
    是我照的吧! 場勘用的嘛....

    ReplyDelete
  2. 同為內湖人來推一個...寫的不錯呢...
    我住東湖..小時候也很常去大湖公園玩...
    那時候的魚都好大隻...大概一個書桌那麼大..現在大湖公園的魚好像就不常見了..
    以前經過成功路上都可以欣賞大湖的美景..
    不過現在有捷運的柱子擋住....
    就覺得少了一份自然的感覺........

    ReplyDelete